*

*

Sunday 28 July 2013

Kong Chow School 冈州学校 (Former)


1929 - 1968

Dialectal Origin: Cantonese 广府
Kong Chow (Gang Zhou Clan Association) Wui Koon 冈州会馆

History
冈州学校创办于1929年8月,当时,冈州会馆在总理罗承德领导下,使用重建后新馆址的三楼开办冈州会馆义学,由罗承德任董事长,李亦民为校长,当时只有两名教师,学生80人。创办伊始的冈州会馆义学,开设初小一、二、三、四年级,采用复式班形式上课,采用商务及中华两书局出版的新制教科书,以华语教学,兼用方言解释。

冈州会馆义学,顾名思义是免费为儿童提供义务教育的学校,学校经费由董事部向新会同乡募捐。

1932年,李亦民辞职,由胡蔼峰继任。1936年底,胡校长退任,由罗秀峰继任,1937年底,罗校长辞职回去中国,由区丰泉主持校政,1938年终,区校长又辞职从商,聘请梁保安担任校长。

1942年2月15日,日军占领新加坡,冈州会馆义学被迫停办。1945年新加坡光复后,冈州会馆迅速恢复会务活动,也复办学校。复办后的冈州学校由罗承德担任董事长,唐华达担任监理员。由於战后经济萧条,募捐不易,无法维持战前的义务教育,每月向学生收1元5角的学费和5角钱杂费。从此冈州会馆义学改为冈州学校。

复办后的冈州学校仍由梁保安担任校长,不久,梁保安回返中国,聘请周佩庄女士主持校政。1948年底,周女士回返中国,由黄逢美女士暂代校长,不久改聘郭锦鸿为校长。

郭校长是冈州学校任期最久的校长,从1949年中,至1968年退休,他主持冈州学校校政20年。

战前,冈州义学只利用馆址的三楼,辟为两间课室上课。光复后,由於受到日治时期儿童失学的影响,超龄学童与适龄儿童都涌进学校,冈州会馆扩大二楼为课室,分为上下午班上课,尽量收容学生,光复初期学生增至200余人。

到了1949年,增设高小五、六年级,学生增至400余人,教师8人,并修筑操场,为学生提供周会与运动的场所。

1947年至1959年,是冈州学校的鼎盛时期,二楼与三楼的4间课室不敷应用,还把二楼的露台辟为小课室,作为人数较少的六年级课室,上下午班共9班,挤满了500多个莘莘学子。曾经有一段时候,一年级学生90人挤在一间大课室上课,大家共坐长板凳,真是辛苦了老师。

在这段鼎盛时期内,冈州会馆还开设夜学班,为那些已踏入社会工作的青少年提供教育,学生百余人,分为中文班和英文班。

在这段日子里,冈州会馆也曾设立建校基金,筹募款项,打算兴建校舍。

由於校舍不足,冈州会馆只能成为一所小型学校,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间由会馆主办的学校在郭锦鸿校长主持之下,朝向德、智、体三育发展。

学校除了教导正规的功课之外,每星期都有一节周会。把一个学期划分为始业周、节约周、秩序周、礼貌周、安全周、博爱周、服从周、诚实周、进取周、小考周、春假周、书法周、劳动周、馆庆周、母爱周、健康周、联合周、反省周、大考周以及结业周。

每个星期分别由校长和老师向学生分析做人的道理,灌输道德教育,礼貌周、诚实周到来的时候,选举礼貌儿童、诚实儿童。每班派出一名代表,由全校同学投票选出公认的礼貌儿童、诚实儿童。这种选举制度不仅鼓励学生有礼貌,不撒谎,也在幼小的心田里培养民主选举的精神。

每个学期都举行演讲比赛、作文比赛、书法比赛、美术比赛、办壁报、设小图书馆,举行运动会及各种球类比赛,举行结业典礼游艺会,参加馆庆游艺会演出,通过学术、文娱、体育活动发展学生的潜质,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和集体协作的精神。

那时候,老师的薪酬很低,他们都抱着“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循循善诱地教导学生,那种教育精神,迄今还深刻印在我的脑海里。

六十年代中期,随着华校、英校学生人数比例的扭转,加上市区重建计划的影响,华校学生人数日益减少,大坡一带的宗乡会馆开办的学校如晋江、三水、番禺、东安等学校都陆续停办。冈州学校也难逃劫数,从学生人数爆满到学生人数不足。

到了1968年,冈州学校再也无法支撑下去了,郭锦鸿校长又到了退休的年龄,会馆只好忍痛让学校停办,在籍的学生转到其它学校继续学业。

从1929年至1968年,除了日治时期以外,冈州学校足足生存了36年,所培养的学生不仅是新会子弟,包括各籍贯人士的子女,会馆已经为教育事业贡献了它的力量


Kong Chow School
冈州学校

“冈州学子,自强不息,敦品励学,正心诚意,明礼仪,知廉耻,赶上世界文明,光我中华,扬我校誉,此日值好初基,他年大展凌云翅,冈州学子,自强不息”




Referen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