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Tuesday 30 July 2013

Kwong Fook School 广福学校 (Former)



1916 - 1982


History
当年火城,工厂林立,一般工人子弟,没有求学场所。来自中国的知识分子梅云衢先生喜见戏台,提议借用平时没有演戏的戏台办学。恰好养正学校正在添换桌椅,于是,就把旧桌椅转送给广福学校。1916年10月5日,广福学校开始上课。初期,学生只有二三十人。 往后,除了日间课程,还设立平民班与免费班,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童入学。广福学校之后,扩建了几次。1956年完成新校舍大楼,14间课室。学生数目,巅峰时期近1200人。 

社会事务部次长陈志成1966年参加学校50年校庆致辞中说―― “火城一带,除了煤气总局之外,满是火锯厂、铁厂、机器厂,附近的居民多是劳工,学生之中多是工人子女,所以广福学校无形中成为一间工人子弟学校。董事部一直以来出钱出力,开办工人子弟学校,关照劳苦大众,解决他们儿女的教育问题真实难能可贵,令人钦佩。 殖民地时代的教育,学生们只求离校后能有一点谋生技能,解决了生活,便是教育的最大目的。现在的教育目的,可就大大不同了…… 一个国家的安危盛衰,有赖于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教育工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References: http://bigbus.wordpress.com/2011/08/03/old-bus-terminus-crawford-street/

Kwong Fook School School Song
广福学校校歌



 Kwong Fook School School Motto

18 comments:

  1. I studied In KF Year 1978-1982 when it closed. My form teacher Ms Yeo Siew Choo and few of my classmates are still in touched. I downloaded your picture of our school to them and we enjoyed looking at it as it brings back so much fond memories. Thank you.

    ReplyDelete
  2. I'm William ,Tan Sian Ching 陈煊靖 studied in Kwong Fook School from 1976 - 1980. I use to stay at Kallang 火城 opp Hindu temple. Hope able to find old class mate at blog spot. Thank you.

    ReplyDelete
  3. 我是黄丽馨,毕业于广福学校 1981年六年级班。。。想找小学同学们,有吕秋霞,高伟基等等。。想聚一聚。。有任何人认识的,通知我吧!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在广福小学的学生,名叫陈煊靖

      Delete
  4. 我是1969-1974的学生。当时学校最出名的同学是邝永发,讲故事比赛第一名,到现在都记得这个名字,长相倒是完全忘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Hi, 请问你是哪一位?我是林囯光,也是1969-1974的同学。我和邝永发曾经是同班同学,现在还有联络聚会。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6. 我也邝永发也同班过。

    ReplyDelete
  7. 还记得的同学名字有时雅,卅琼,丽娟。

    Reply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我在广福学校最爱的老师是侯群玉老师!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1. Hi pk 同学, 我是永发.大家历经了这么多年后你还记得我这号人物, 真难得!在我们这一届的毕业生中,有许多同学还常保持联系.下次我们再相聚时,希望pk你也能过来.祈待再相聚...永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年你可是风云人物,老师带我们去牛车水剧场支持你代表学校参加广东话讲故事比赛,结果你得冠军,我简直
      把你当偶像了!

      Delete
  12. Hi pk 同学,我是洲琼。难得你还记得我,侯群玉老师也是我最爱的老师,可否留下你的名字,我们一群广福的校友还常保持联系,希望你能加入群组

    Reply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